会员登陆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肝病网 >> 文章中心 >> 医学新闻 >> 文章正文 新会员注册 找回密码

乳制品和钙摄入:多多益善?
乳制品和钙摄入:多多益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3-31 10:50:02

    乳制品和钙摄入对儿童骨骼健康作用的再评价

     美国责任医学医师委员会(PCRM)Lanou等在2005年3月的Pediatrics (2005 115∶ 736)上发表文献综述指出,摄入过多的乳制品对儿童骨骼健康并非必要,而锻炼加上适量的钙摄入才是骨骼健康之本。

     以往的很多营养指南都建议,为预防骨质疏松,每天应摄入800~1500 mg的钙,而乳制品是钙的主要来源。但一些流行病学和前瞻性研究却对“多摄入乳制品有益于增进骨骼健康”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为此,Lanou等对涉及乳制品和膳食钙摄入量对儿童及青少年骨骼健康影响的现有文献进行了综述,其目的在于确定现有证据是否支持:①现在推荐的钙摄入量;②乳制品增进骨骼健康的效果优于其他含钙食物或钙补充剂。他们共从Medline上检索到这类文献58项,包括22项横断面研究、13项回顾性研究、10项纵向前瞻性研究和13项随机对照研究。分析时又排除了其中11项未控制体重、青春期状况和锻炼的研究。结果显示,在10项关于钙补充剂的随机对照研究中,9项显示钙补充剂对儿童及青少年的骨矿化有轻度益处;在37项关于乳制品或膳食钙摄入量的研究中,27项研究发现乳制品或膳食钙摄入量与骨骼健康状况无关,9项研究显示乳制品或膳食钙摄入量对骨骼健康有轻度益处,但其中3项研究因分析的是添加维生素D的乳制品而不能分析钙对骨骼健康的单独影响。总而言之,各种类型的研究都显示,增加乳制品摄入量或总膳食钙摄入量对儿童或年轻人骨骼健康未显示出一致的益处。

     因此,Lanou等得出结论认为,虽然营养指南认为增加牛奶或其他乳制品摄入量可增进儿童及青少年的骨骼矿化,但事实上缺乏支持该观点的循证医学证据。
    
    骨骼健康决定因素:锻炼+钙摄入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的Greer在同一期Pediatrics(2005 115 792)上对上述综述发表了评论,以下是Greer的观点:

     美国国家科学院认为,儿童及青少年从食物中摄取足量的钙对峰值骨量以及预防以后发生骨质疏松症和骨折有重要意义,目前建议9~18岁儿童及青少年的钙摄入量为1300 mg/d,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的标准。该建议的主要依据是钙平衡研究结果,后者显示,此摄入量可使该年龄组的健康人达最大净钙平衡。但尽管如此,达到推荐钙摄入量的美国儿童比例在出生第2年后即显著下降,至12~19岁达最低点,该年龄组儿童及青少年的实际摄入量仅约700~1000 mg/d。事实上,膳食钙摄入量达到推荐量的青春期女孩只有10%。Lanou等的研究应用骨骼健康测定值(例如骨折率、骨矿化和骨强度的放射学测定值),而不是钙平衡研究结果,对钙摄入量与骨骼健康的关系进行评估后,认为将钙摄入量定为1300 mg/d缺乏正当理由。由于乳制品(72%)是美国最大的膳食钙来源,因此Lanou等认为,增加乳制品摄入量(为乳品制造业和政府营养指南所提倡)并非是必要的。

     Lanou等的研究还得出,体育锻炼对骨骼健康的影响似乎大于奶摄入量,锻炼是增加青少年骨骼生长和发育的最重要因素。上述结论最近被宾夕法尼亚州年轻妇女健康研究(PSS)所证实。这项历时10年的纵向青少年研究共纳入平均钙摄入量为(1058±440)mg/d(范围为480~1958 mg/d)的80名女孩,从12岁随访至22岁。结果显示,只有锻炼史,而不是钙摄入量,与骨密度(BMD)和骨骼强度显著相关。众所周知,持重运动对获得最大峰值骨量有重要作用,但定量资料不多。钙摄入水平是否可影响锻炼对骨量的益处?或者运动本身是否就可增加骨量,而与钙的摄入量无关?对此人们还不清楚。虽然推测活动较少的人膳食钙需要量大于活动较多的人,但PSS发现钙摄入

[1] [2] 下一页


Googl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点击发送消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友情链接 版权申明 管理登录 | 
    Copyright ©2006 - 2008 Hepat.Cn,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0098号